珠海称海燕桥9年未验收因资料丢失 无安全问题

2012年11月28日03:00  金羊网-新快报
海燕桥被曝启用9年来一直没能竣工验收 海燕桥被曝启用9年来一直没能竣工验收

  有关方面昨日表示为建设资料丢失所致,桥梁并无安全问题

  ■新快报记者陈婕 文/图

  连接珠海情侣路与野狸岛的海燕桥(见下图),日前被曝启用9年来一直没能竣工验收。面对质疑,珠海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一直未有验收是因为施工方多次换人导致建设资料丢失,无法验收。该局副局长刘建明在会上表示,此前两次请权威专家对海燕桥进行的检测结果均显示桥梁主体结构合格,他明确表示海燕桥使用不存在安全问题。

  海燕桥于1993年开工,1995年建成,桥面铺装采用混凝土铺装层,上部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简支空心板梁,下部结构为桩柱式桥墩,2003年正式启用,该桥当时的造价是1390万元。

  针对公众对海燕桥未竣工验收就启用通车的质疑,刘建明回应,这是因为在施工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上海市基础工程公司珠海分公司内部人事变更,资料员更换频繁,交接手续不规范等原因导致部分桥梁建设资料缺失,施工方不能提供完整的桥梁施工资料。他表示,根据海燕桥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督报告,海燕桥的主体结构是合格的,“就是说,虽然没有竣工验收,但不妨碍海燕桥的正常使用。”他反复强调,在海燕桥启用之前经过了大量科学、严格的技术论证。

  据介绍,2001年广东省交通科学研究所对该桥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测,结果为“整体桥梁结构仍能满足原设计的荷载等级使用要求”,认为该桥能保障市民通行、使用的安全。

  疑问1

  四次“体检”不合格主体结构仍安全?

  据悉,海燕桥不光9年来没通过验收,而且该桥还被曝光称截至目前先后四次“体检”均被判不合格。

  珠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的材料显示,海燕桥在2007年加固维修时,曾出具了三份专业检测报告,分别是2001年7月、2003年10月和2007年5月,由广东省交通科学研究所和铁道部科学研究院佛山院完成,针对桥梁主体内部构造及承载试验检测。三份报告对比得出,海燕桥病害呈逐年加剧的趋势,所以海燕桥需要进行加固维修。

  加上上述三次,今年7月,由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监测总站(下称“省监测总站”)出具的检测报告也显示,海燕桥等级为D级(不合格状态)。

  对此,刘建明称,野狸岛特殊的地理位置,经常遭受台风等自然灾害侵袭,海燕桥桥梁外观及局部结构因此有破损现象。海燕桥在正式使用过程中,相关部门一直跟踪监测管理。2003年和2007年对其进行了两次体检,结果显示主体结构是合格的。2007年10月,政府投入500多万元对海燕桥进行加固维修,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测总站对海燕桥评定级别为良好。2012年香洲区桥梁管养单位专门对海燕桥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主体结构仍是满足要求的。

  刘建明表示,目前海燕桥表面混凝土脱落、钢筋外露等现象,只是桥梁外观及局部结构破损,并称“在加固维修后不会影响到主体结构安全”。

  疑问2

  启用之初就限行是为了慎重起见?

  据了解,海燕桥在2003年启用之初就采取限行措施。在桥头设置了3个大石墩,为的就是不让大车通过,而仅限小汽车和行人通行。

  既然主体结构没问题,为什么还要采取限行措施?对此,刘建明解释,按照相关检测报告,海燕桥可以满足最初设计的10吨荷载的需求,“但政府为了慎重起见,另外海燕桥本身主要是为满足游人需求,所以按照5吨的荷载量通行。”据悉,对出入野狸岛的工程车,相关部门专门架设了临时钢桥方便通行。

  解决办法

  “或做人行桥,或拆掉重建”

  资料显示,野狸岛日均人流量早已超万人次,将来的珠海市歌剧院预计观众席位也超过2000个,海燕桥未来能否满足剧增的人车流量?刘建明介绍,目前珠海市规划部门经两轮讨论已形成了两套方案,“或将海燕桥保留下来做人行桥,或将海燕桥拆掉重建。”

  刘建明表示,根据今年桥梁检测情况并结合野狸岛的开发,珠海市在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将对海燕桥进行处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魅族发布MX2:售价2499元起 12月上市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上海3-6岁发展调研:女孩全线领跑